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

救中國不如救亞視

有人問:「像救中國這種事,為什麼說的人這麼多呢?」回答的人說:「因為中國無仁義,卻為利益所繫,上下交征利,所以無法改革;因為無法改革,所以救中國的人如何失敗,也無人能怪責他們。」又問:「哪些人可以救中國呢?」回答說:「中國名不正,仍能用利權來收買人心,所以難救。至於亞洲電視,名望已經衰頹,虧損也很嚴重,親近的人也想離棄它,何況是仇恨它的人呢!救亞視比救中國更困難,能救亞視的人,必定能拯救中國吧!」

當CCTVB構建了慣性收視的神話,亞視的日子就一日比一日難挨,曾經因為外購劇(還珠)、百萬富翁、僵屍等節目,贏來僅有的口碑,但管理層不懂發奮圖強,只會搞續集、搞山寨,最後只能功虧一簣。持股人的中資思維適不適合本港,暫且不論,若說亞視積弱都因為管理層的愚昧,這一點大多數人都會同意。終於,毁滅的禍劫在七月降臨,有指亞視收到內地線人的信息,曰江澤民已死,便不假思索地報道;假新聞一出,亞視即飽受各界唾棄,連中央都點名批評。連新聞部都不可信的電視台,還有什麼可以相信呢?

今天,我們可以看到,亞視只能不斷賣自己節目的廣告,短視間內不斷重覆「我係何守信」,實在令人生厭,而過去鼎力支持的旺旺、白貓等國產品都了無影踪,廣告黃金時間,白白被浪費。

已經沒廣告可播了,不過觀眾看的不是廣告,至少,很多人都忽略了這一點。談到劇集,近日亞視重點宣傳一套《香港有飯開》節目,我坦白說,內容是前所未有的貧乏。主持人總在強調有民怨,強辯飯菜表達了什麼民情,年青一輩的演員,動作十分生硬,整體觀感很差。其實表達民怨還是有市場的,例如之前的什麼街頭,什麼真相,只要談幾句仇富仇權,不少人就沐雨甘霖一樣,感謝電視台的大恩大德。不過表現負面情緒,應該以諷論等方法導引,不能露骨地誇誇其談。當工作人員到街市訪問鄉里,聽草根們大吐苦水,當事人是很開心很舒暢的,沒錯!但觀眾看不出什麼興致來。相反,你播包青天,播海瑞,播什麼微服私訪記、斬貪官,大家就看得好開心了。由此看來,亞洲電視還是會聽民意的,但卻無法反映民意;有這個心,沒這個力。一言敝之,就是,亞視空有可用之兵,已無可用之將了!

是的,該節目以有獎遊戲形式,派發250斤精米,我們聽上去是大額數目,但仔細算來,還遠不及節目的丁點制作費!亞視的覆滅,恐怕就在旦夕之間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